首页>检索页>当前

省级地方两会关注的民族教育话题

​——基于民族自治区和多民族省份政府工作报告的视角

发布时间:2024-03-20 作者:《中国民族教育》记者 吴绍芬 单笑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2023年,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为书写中国式现代化新篇章汇聚起磅礴力量。过去一年,民族地区教育在坚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线、推动各级各类教育高质量发展、加大教育对口支援与帮扶、实施国家教育数字化战略、深入推进教育评价改革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建设教育强国的关键之年。在今年全国两会即将召开之际,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地方两会陆续召开,省级政府工作报告受到广泛关注。今年的民族地区省级政府工作报告关注了哪些民族教育重点话题?本刊通过梳理民族自治区和多民族省份政府工作报告发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教育公平与加强教育数字化建设等,成为地方两会特别是广大民族地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内容部分的关键词、高频词。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加强和改进党的民族工作,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强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各民族自治区和多民族省份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各项工作的主线,共同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2023年,成功举办首届西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论坛、首届南迦巴瓦论坛,联合发布了《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实践及其历史性成就》白皮书。西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4年将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以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为引领,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建设多民族群众互嵌式社区,弘扬“同顶一片天、同耕一垌田、同饮一江水、同建一家园”的优良传统。同时,要加快教育稳边固边示范带建设,重点打造80所国门学校。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实施“枝繁干壮”“幸福花开”“石榴红”等重点工程,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三项计划”……将各项工作都赋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涵和意义。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扎实推进文化润疆,深入开展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扎实推进青少年“筑基”工程,引导各族干部群众牢固树立正确的“五观”,增进“五个认同”,推动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

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一直以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语言文字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截至2020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达到80.72%。预计到2025年,全国范围内普通话普及率将达到85%。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的重要任务,2023510日,教育部、国家语委召开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工作表彰大会,引领社会各方面形成推广普及强大合力。今年,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普及依然是民族地区地方两会的热词。各地进一步明确2024年各自在该项工作中的重点突破人群,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工作逐渐走深、走细,真正将“全面”推广国家通用语言文字落到实处。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2023年工作时指出,过去一年,自治区全面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中考国家统编教材科目首次实行“一张卷”,中等职业学校起始年级全部使用国家统编教材。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全面推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和普及使用,持续巩固提升各学段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教学成果,大力开展面向基层干部、青壮年劳动力等人群的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培训。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开展学前学好普通话2.0行动。

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具有内在一致性和相互支撑性,要把三者有机结合起来、一体统筹推进”。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十一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要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要求,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可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是落实高质量发展这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首要任务的关键路径和重要抓手。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推进、融合协同发力,培育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坚持教育、科技、人才一体融合发展……加强科创学院、卓越工程师学院建设,深入实施“楚天英才”“博士后倍增”等人才高地计划,积极推动高校、科研机构、企业联合共建产业链人才链创新链。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优化整合各类科技创新平台,同时,将争创国家高等研究院,建设高校产业研究院。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打造有利于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勇于创新的良好生态。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深入实施“昆仑英才”行动计划,创新“项目+人才+平台”科技人才培养引进机制,加强科学技术普及,开展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携手行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大幅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民族自治区和多民族省份从平台搭建、机制完善和计划推动等方面着手,一直不断加深、加快教育科技人才一体统筹推进工作。

加强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作出了“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明确部署。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强调,建设教育强国,“要坚持把高质量发展作为各级各类教育的生命线,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建设教育强国,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先导。教育高质量发展对于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有着重要意义。这个重要话题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得到了充分关注。在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方面,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全省实施学前教育普惠攻坚行动,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38所、中小学27所,分别新增学位1万个、4万个。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提高学前教育普及普惠水平。在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方面,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湖北省着力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建成1425个义务教育教联体。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青海省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提前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抓好义务教育“优质校+薄弱校、新建校”集团化办学,促进优质教师轮岗交流。在提升县域普通高中质量方面,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云南省普通高中帮扶实现县域全覆盖。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普通高中要多样化、特色化发展,并且每个旗县至少办好一所优质高中。在基础教育扩优提质方面,海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海南省建立高位推动基础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机制,新增基础教育学位4.6万个、专门学校2所。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结合人口变化趋势,精准测算、统筹推进基础教育学位供给保障,加大公办普惠性幼儿园和城镇中小学扩容建设力度,加快构建普及普惠、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在提升高等教育发展质量方面,各省份大力推进“双一流”建设,并加大拔尖创新人才培养力度。云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做实部省高校结对帮扶,提升高等教育质量水平。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做好高校“对标竞进、争创一流”工作,推进高等教育办学条件改善工程,支持“双一流”建设贡嘎计划、“双高计划”和“三名工程”建设。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加强新疆大学、石河子大学“双一流”建设和高水平研究型大学建设,以南疆为重点布局建设理工类、应用型本科高校,逐步实现“地地有本科教育”目标。在巩固“双减”成果、促进教育评价改革方面,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完成“双减”三年目标任务,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推动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积极稳妥推进高考综合改革。

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优化职业教育类型定位”。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再次强调,“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源源不断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大国工匠、能工巧匠”。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湖北省新建32个职业教育产教融合共同体。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加快建设内蒙古职教园区,支持呼伦贝尔发展冰雪职业教育,加大全区职业教育“工匠班”“订单班”培养力度。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聚焦重点领域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汇、职普融通,推动“产业导师”更好服务产业发展,培养更多创新型、应用型人才。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打造省级市域产教联合体、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实施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计划,积极发展技工教育,打造10个以上产教融合体,加大“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力度,加快培养专业技能型实用人才。可以看到,民族地区在推进职普融通、产教融合、科教融汇方面,思路更加清晰,并在开辟产教联合体、加快“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开设特色职教班等多条路径上进行积极探索。

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弘扬尊师重教社会风尚”。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指出,“强教必先强师。要把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作为建设教育强国最重要的基础工作来抓”。去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全国优秀教师代表,强调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由此可见,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弘扬教育家精神意义重大。民族地区积极落实国家有关教师队伍建设的各项计划,促进教师队伍补短提质。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大力实施名师名校长培养工程,以京蒙协作教育倍增计划为契机,吸引更多京师来到内蒙古,采取非常之举、面向全国引进更多优秀教师。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要加大中小学紧缺学科教师补充和高校高层次人才引育力度,落实国家银龄教师行动计划。切实保障教师待遇,弘扬教育家精神和尊师重教风尚。贵州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4年统筹实施“特岗计划”,完善农村教师队伍补充机制,以县为单位深入开展“国培计划”,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实施新时代强师计划,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

促进教育公平与加强教育数字化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进教育数字化,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五次集体学习时进一步指出,“把促进教育公平融入到深化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各方面各环节,缩小教育的城乡、区域、校际、群体差距,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教育数字化是我国开辟教育发展新赛道和塑造教育发展新优势的重要突破口。进一步推进数字教育,为个性化学习、终身学习、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和教育现代化提供有效支撑”。今年1月底,以“数字教育:应用、共享、创新”为主题的2024世界数字教育大会在上海召开,数字技术正成为推动教育变革的引领力量。促进教育公平,加强教育数字化建设也是今年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四川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四川云教”城乡联盟优质资源惠及薄弱学校1700余所。同时明确,2024年四川将深入实施民族地区“9+3”免费教育计划。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南疆四地州实行从幼儿园到高中15年免费教育。青海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将推进城乡学校共同体建设。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回顾2023年工作成果:成功创建全国“互联网+教育”示范区,教育数字化走在全国前列。同时明确,宁夏2024年将实施教育数字化计划,启动教育大数据中心建设,积极创建全国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试验区。湖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24年以数字化赋能教联体扩面提质。甘肃省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2024年要创建数字化战略行动助推教育现代化实验区。可见,数字教育作为教育公平的重要抓手、教育质量的重要引擎、学习型社会的重要依托、国际合作交流的重要领域,正在加快推动数字技术与数字教育的深度融合,并且以教育数字化支撑引领教育现代化。

此外,心理健康教育、大中小学思政教育一体化、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及“一带一路”与教育对外开放也是民族地区地方政府工作报告普遍关注的话题。

综观民族自治区和多民族省份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教育的内容,可以看出,新的一年,各地都表示要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高位谋划教育强国建设的主攻方向和战略布局。让民族地区的教育更好服务教育高质量发展,努力为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交出满意的答卷。

《中国民族教育》2024年第3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报刊社主办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